黑巫师赫兰德 (一)挂科的捣蛋鬼一号

    在成为“四个赫兰德之中最矮的那一位”之前,汤姆在他的兄弟们之间的确有着那么一段权威时间,按他所说,在他的弟弟们还没到年龄学习第一个咒语的时候,已经拥有了自己的魔杖的汤姆无疑是他们疯狂崇拜的对象,大哥只需要在玩飞盘时施展上一个飞来咒把飞盘取回,就能引起自己的双胞胎弟弟的狂热追捧,虽然汤姆的飞来咒的目的地总是自己的鼻子而不是手……

    但不管怎样,在哈利和萨姆终于够了年纪能够来到霍格沃茨读一年级的时候,汤姆还是用自己在假期里打工挣下的一些积蓄为他们添置了两件十分漂亮的袍子充当礼物,而且那袍子只转过两次手,如果老瑞克没有骗他的话。

    对于自己弟弟们的分院情况,汤姆倒从来都没有担心过,从他曾祖父开始,到他的祖父和祖母,到他的父亲和伯父,赫兰德家的每一位魔法师都会被分到勇敢无畏的格兰芬多学院,在赫兰德家的长子看来,在霍格沃茨的四个学院之中,每一个学院都有着他们自己独特的优秀品格,而当学生们初来乍到之时,那顶老帽子总能按照学生们各自的性格为其找到正确的归宿,从无纰漏,除了哈里森。

    英俊的奥斯特菲尔德是汤姆在霍格沃茨所结识的第一个朋友,他们在第一次去往学校的火车上共享了同一个车厢,但按照汤姆对哈里森的第一印象来看,这位天资聪颖的纯血巫师应该像他表弟巴特菲尔德那样被分到斯莱特林去,亦或者是聪明的拉文克劳。但当那帽子飞到奥斯特菲尔德头顶时稍微耽误了一点时间,随后就大声的把哈里森分到了自己这边。

    “你可以和那帽子说话的。”在熟识之后,哈里森悄悄告诉了汤姆这个小秘密,“你可以直接和它说,但要小声一些,请你让我去格兰芬多吧,然后它就答应了。”

    “但为什么呢?为什么要来格兰芬多呢?我记得你的母亲,你的亲戚都曾待在斯莱特林的呀。”

    “嗯,为了一个女孩,为了一个我很喜欢的女孩。”

    汤姆花了三年时间都没有从哈里森嘴里套出那个女孩的名字,等到了四年级时赫兰德也没了兴致去追究好友那神秘的心仪对象,因为上个学期他的变形课挂了。

  

   虽说捣蛋鬼一号的成绩在同学中一向不算优等,但也从没有沦落到一门必修课不合格这样的地步,这场灾难的由来还要从他们的变形课老师本尼迪克特说起。

    毫无疑问,康伯巴奇教授是整个霍格沃茨之中最出色的教员之一,他同时也是格兰芬多学院的院长,遗憾的是,虽然他算上今年已经教了第十年的变形术课程,但每当同学们谈论起学校中的阿尼马格斯(变形法术使用者)时,大家第一个会想到的总会是加里 奥德曼教授。

    人人都知道奥德曼教授可以随时随地变身成一只巨大的黑狗①,威风凛凛、凶猛异常,至于康伯巴奇教授能变成什么,没有人知道。

    在上个学期临近末尾时,汤姆曾在休息室里故作神秘地说道:“康伯巴奇教授其实是一位实力超群的阿尼马格斯,他平日里就一直在维持着自己的变形术。”

    “可他没有什么变化啊?”哈里森嘴里嚼着松饼发问。

    “因为他的阿尼马格斯是马啊。”

    这笑话说出来的时候是很好笑,可当下周变形课成绩出来的时候汤姆可笑不出来了。

    “很遗憾,赫兰德先生,我也认为一个学生的成绩不应该为他私下里说过的蠢话而负责。”说这话时,康伯巴奇教授的长脸上写满了公报私仇,“但事情已经发生了,我也可以给你一个弥补的机会,明年你是四年级了,如果你的变形课成绩能达到优秀的话,我或许可以把你今年的挂科忘掉,如何?”

    熟知自己院长为人的汤姆当然不敢说出拒绝两字,为了不让家中父母失望,也为了给今年刚入学的弟弟们做个好榜样,汤姆忍痛退掉了自己神奇动物的选修课程,独自一个人窝在休息室里自习变形术。令他暖心的是,哈里森向他伸出了援手。

    “我也不喜欢上今年选修的占卜学。”哈里森跟汤姆解释道:“麦卡沃伊教授今天刚刚预言了自己以后会谢顶和下身瘫痪,上次他预言的自己被一整个魁地奇球场压在地上还没实现呢。” ②  

    “多灾多难的麦卡沃伊教授。”汤姆叹了口气,“我感觉我也快要谢顶了,今年的变形课本比往年厚了一倍,而我上课时还是完全听不懂康伯巴奇教授在说什么。”

    “以他讲课时的语速,能听懂就怪了。”

    “但你每年变形课的成绩都是优秀唉,哈里森。”汤姆向自己的好友投来怀疑的一瞥,“你是不是有什么独家法门?”

    “当然没有了,汤姆。”奥斯特菲尔德冲着好友眨了眨他那好看的蓝眼睛,示意他注意那位在壁画里游荡的霍比特人③,“读透你的课本,做好你的笔记。”晚上再说。

    在格兰芬多学院的寝室里,汤姆和哈里森的床铺是紧紧相邻的,在他们二年级时,汤姆曾使用刚刚学会的墙壁洞开咒在他们的床铺之间开了一个小洞,以便他们在夜深人静的时候能够说些有意思的悄悄话,而伴随着两人青春期的到来,每晚的谈话内容似乎也变得更加私密起来了,今年假期里留校的时候,他们又开拓了那个墙壁之间的洞穴,这样一来宵禁之后偷跑出格兰芬多塔也不是什么难事了。

    虽说学校里明令禁止学生深夜潜入禁林,但在捣蛋鬼一号和捣蛋鬼二号眼中这条禁令大概和禁止逃魔法史课没什么区别。不过毕竟此时暮色已深,哈里森和汤姆也没有过多深入这有些渗人的林子,挑了一个还算干燥的榕树根上坐好之后,奥斯特菲尔德掏出魔杖来点亮了自己的提灯。

    “现在能说了吧,哈里森,你是不是偷偷找院长补过课?”

    “补课?你在开玩笑吗,汤姆,咱们平日里上厕所都要结伴去,我哪里有时间背着你去补课,再者说,你听说过康伯巴奇教授给任何一个学生开过小灶吗?”

    “那你是怎么保证每次变形术考试成绩都那么棒的?”

    “技巧来自于实践,汤姆。”奥斯特菲尔德神秘兮兮的查探了下四周,将手里的提灯递给汤姆,“我可只告诉你一个人哦。”

    有那么一瞬间,汤姆看见自己好友的身体缩了一寸,随后哈里森变换的速度便已超过了他的肉眼可见,等到他反应过来时,刚才还站在自己身旁的金发少年早已不见了踪影,起而代之的是一只尖喙锋利、羽翼乌黑的大鸟。

    一只渡鸦,汤姆很轻松的认出了那鸟儿的种类,可眼前这只却有些大的惊人,但哈里森哪去了?

   “如何?汤姆。”

   赫兰德用了好长时间才反应过来那用哈里森的语气发声询问的竟是自己眼前这只渡鸦,“哈里森,你,你,你是个阿尼马格斯?”

    “不然呢?还能是什么。”

    “但这是不可能的啊,还没有在校学生能完成阿尼马格斯的学习,我父亲和我说过,这种咒语要经过多年的练习才能掌握的,而且哪有变形之后还能说话的巫师啊。”

    “嗯,或许这玩意儿也靠天赋的吧,我母亲说渡鸦较之别的鸟儿更加聪明,可以模仿人类说话,这或许是我能说话的原由?”变成鸟儿之后,这家伙还在说话时下意识的耸着翅膀,仿佛自己还有肩膀一样,“至于你说没有在校学生能学成阿尼马格斯,我可以告诉你,咱们学院的罗南学姐去年就变身成功了哦。”

    “六年级的西尔莎 罗南学姐?你从哪里知道的?”

    “在图书馆问魔药学功课的时候听她说的,要不然你以为淑女鸟的称号是哪里来的?”④

    “年级不同你们都可以聊到一起去。”汤姆酸酸的回了一句,这才想起今天晚上溜出来的目的,“所以说你的变形课成绩那么好是由于阿尼马格斯的缘故,但这对我有什么帮助啊?我又不是你。”

    “我在八岁那年第一次变身之前也没想过自己能变成一只鸟儿,汤姆,你不试试怎么知道不行呢?”

    “呃,那我试一试?”

    试一试的结果就是两个人在阴森压抑的禁林中静坐了一整夜,而可怜的汤姆连一点变身的征兆都没有。

    “排空杂念,汤姆。”某人还在他的耳边低语,“脑子里空白的像一张白纸,牢记住在那纸上出现的第一个动物。”

    “可问题是,根本就没有白纸。”赫兰德叹了口气,耷拉的眼睛看上去像极了一只沮丧的小狗,“就像去年我怎么都不能从帽子里变出鸽子来那次,看来我的变形课是没救了。”

    “这法术要的就是对自己有足够的自信,要想象……等等。”哈里森伸出一根手指示意汤姆嘘声,同时熄灭了手中的提灯,在他们安静下来大约十秒之后,一个粗犷的男人的声音从不远处传来。

    “灯光……哪里有灯光,你总是喜欢幻想些没用的东西,啊,是啊,知道你饿了,可他们不行,当然了,学校里都是好人。”

    听上去似乎是那男人在和什么人说话,但当汤姆和哈里森壮着胆子将小脑袋从树根下探出来观察时,只看见一个披着灰色斗篷的男人在不远处独行。在这一片死寂的树林里,男人那诡异的自言自语似乎更令两个男孩头皮发麻。

    “蜘蛛不好吃这我知道,但它们是坏的啊,都到了这个时间还有心情挑食,真是个麻烦的寄生虫,啊啊啊,我道歉,行了吧,等第一个月的工资发下来就给你买。”

    男人的声音由远及近,当他走到男孩们藏身的榕树附近时,汤姆终于在在月光下看清了他兜帽下的面容,很不幸的是,赫兰德在慌乱中踩到了一根树枝。

    “谁?”在汤姆的小脑袋躲下去的同时,穿披风的男人冲着他们的方向发出了一声怒喝,这突如其来的喊叫是如此的奇怪,仿佛他的喉咙中有什么东西在干扰他发音一样。

    掏出魔杖的赫兰德藏匿在树后,慌张的男孩甚至能够听到那男人踩着树叶向这边走来的声音,幸亏有哈里森在他身边,只听身旁一阵响动,奥斯特菲尔德化身的大鸟擦着树叶盘旋而上,一眨眼的功夫,那只负责吸引注意力的鸟儿已经在夜色中不见了踪影。

    “一只乌鸦而已。”停下来的男人似乎在笑话某人的大惊小怪,幸运的是,他的声音也开始渐行渐远,“看它羽毛的颜色,没准还是你的亲戚呢……我道歉,我道歉……”     

    在确认了那奇怪的男子走远之后,汤姆终于舒了口气,也不敢重新点亮提灯,直接顺着来时的方向摸黑往格兰芬多塔跑去,刚跑出两步远,头顶上树叶便哗啦啦的响动起来,是他的哈里森又飞回来了。

    乌鸦在他头顶上盘旋了两圈,旋而轻轻落在了赫兰德的肩膀之上,“刚才真是好险,听那人的语气,八成是个疯子。”

    “他,不是疯子,我认识他。”说话时汤姆无意中瞥了肩膀上的鸟儿一眼,哈里森还从来没有在这么近的距离跟他说过话呢。

    “你认识他?”哈里森蹲在汤姆的耳边轻声询问。

    “汤姆 哈迪教授,是咱们这学期的黑魔法防御学老师,开学宴时他没有列席,不过他和我父母认识很久了,几年前曾经到我家里来做过客。”

     “嗯,这么说麦卡沃伊教授说自己以后会精神分裂的预言也算是成功了一半了,咱们学校里终于有一位精神分裂的老师喽。”②

    “别乱说哈里森,没准是我自己看错了。”

      但愿如此

关于文章里面的演员和梗:

①:加里 奥德曼,在哈利波特中饰演小天狼星。

②:詹一美,x战警逆转未来和分裂

③:格兰芬多的霍比特人幽灵是康伯巴奇院长的眼线,汤姆挂科的根源也来自于此。

④:我家罗南妹子,伯德小姐

评论 ( 4 )
热度 ( 24 )